DSC02744.JPG

    

   


等不及溫暖天候的來臨,陽台一角的左手香已枝芽綻放...  

    左手香別名:藿香、印度薄荷、過手香、到手香。屬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,主要產於馬來西亞、巴西、中國和印度。為一般家庭經常栽培的觀賞藥草,葉肥厚脆嫩,對生,廣卵形,先端鈍圓或銳,齒狀緣有點上捲。左手香株高約15~30公分,全株密被細毛,具強烈特殊辛香味,是一種好的中藥材。 

    左手香主要繁殖採扦插法,春、秋季為最適期,成長迅速。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,排水需良好,耐蔭、耐旱,性喜高溫。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。可作為飲料、芳香劑、藥用。

DSC02743.JPG 

   根據古籍記載,「左手香」有預防感冒的功效。切碎搗碎加醋混合搓揉後,聞嗅其香味,或泡在醋中喝,皆可增強身體抵抗力,以防感冒發生。民間偏方把左手香生鮮嫩葉或心葉摘下洗淨,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幾分鐘,即可減緩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。

   新鮮左手香汁液對於擦傷、刀傷、燒燙傷、蚊蟲咬傷、無名腫痛、疔瘡、耳朵發炎、喉嚨痛、腫毒、跌打損傷等有效。對皮膚也有相當大殺菌效果,像是脂漏性皮膚炎、濕疹、粉刺、過敏、皮膚乾裂、頭皮的毛囊炎。用左手香泡澡,可以美白皮膚、消除疲勞、去除各種皮膚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wen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