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dc57d12a809.jpg  

「金盞花」,英文名「Pot Marigold」,學名 Calendula officinalis,別名「金盞菊」、「萬壽菊」、「瑪莉黃金」、「金盞草」、「常春花」、「唐金盞」、「醒酒花」、「今金鐘」、「盆上金盞」。一、二年生草本。這些名稱顯然切合它的型態,一孕豐滿的黃橙色萬壽菊,你很容易會聯想到金燦燦的燈盞。是中世紀時最被廣泛使用之藥草。原產於南歐、埃及,現遍植於全球溫帶區,廣為栽培於北歐,屬於「菊科」多年生植物,金黃色的花瓣如陽光般璀燦,只是長期的選育又己形成了特性各異的法國型與非洲型。金盞花常在每月的第一天開始盛開,其學名「Calendula」的語源即來自拉丁文「calendae」,為每月的第一天之意。歐美國家栽培的金盞花大都於早上九時開放,下午三時閉合,廣為詩人引用於詩句中,故又稱「Poet's Marigold」。在中國其實「金盞花」的名字由來,據本草綱目記載:「金盞,其花形也。」,主要是因為它的花朵外型像極了酒杯,而中國人又稱它為長春花或長命菊,李時珍解釋道:「長春,言耐久也」。

它是一種一年生草本的植物,高40-60公分,莖分枝、莖生葉,葉互生、長橢圓形或倒卵圓形,葉緣平滑或有微小銳齒,葉厚有茸毛、淡綠色,基部抱莖,開花期從11月冬至到隔年4月春季,由莖前端開出黃色或橙色的頭狀花序,頂生,中央部分為筒狀花瓣,周圍部分為舌狀花瓣,花色有金黃、橙黃或中心赤褐色之雜交品種,花形有單瓣和重瓣。種子長形,捲曲狀,棕色。宜經常剪除謝花( 把生長壯旺枝條頂端 2-3 片葉摘去 ),配合施肥便會促進更多分枝,下一批花更濃更壯旺。

繁殖可用播種法,秋、冬、早春均適合播種,發芽期 5-10 天,發芽後應讓幼苗儘快接受陽光,以免徒長。栽培土質不拘,但以肥沃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,排水需良好。喜歡陽光充足、溫暖濕潤的環境;土壤選擇不苛求,但以排水良好而土層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或壤土為佳;耐寒性強,忌酸性。日照不足易徒長或開花不良。生育或開花期間每 20-30 天少量施用三要素追肥一次;若枝葉已旺盛,需比例減少氮肥,否則不利開花。苗高 15 公分摘心一次,可促使多開花。性喜溫暖,忌高溫多濕,耐寒,耐瘠。

金盞花的花朵顏色鮮豔亮麗,從淡檸檬黃、正黃、金黃、橙黃到深橙都有,花朵開放時,看起來充滿了陽光般璀璨,常常能吸引眾人的目光,是非常適合種於陽台、花壇內的草花。今年底試著在屋前屋後種一些金盞花吧!不僅能為週遭環境增添許多繽紛亮麗的色彩,還有健康保健的功效呢。

從古以來金盞花即為經常使用的藥材,根據中醫記載金盞花全草均可入藥。內含磷及維他命C。因其具有消炎、殺菌及防腐等效用,所以對皮膚病、燒傷、凍瘡等疾病均有療效,於感冒時飲用則有助於利尿及退燒之功效,又由於金盞花茶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,故對於女性生理期之婦女病有舒緩之效。金盞花是目前發現含天然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含量最豐富的植物。葉黃素「Lutein」及玉米黃素 「Zeaxanthin」,都是一種類胡蘿蔔素 ( Carotene ) 營養素,甘藍、菠菜、芥菜、深綠色花椰菜和玉米等蔬菜之葉片中含豐富的「葉黃素」「Lutein」與玉玉米黃素 「Zeaxanthin」。「葉黃素」與玉米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,必須由食物中攝取。「葉黃素」可以在人體之眼睛、皮膚、子宮頸、心臟和胸部發現其含量,特別是眼睛,「葉黃素」透過萃取,目前已經廣泛應用在健康營養補給食品方面。

金盞花除其藥理上之使用外,亦有用於烹調佐料,金盞花葉片可拌沙拉,葉乾後可混合香料或香藥枕增添香味;花瓣可用以煮湯、燉煮等多種料理,或添加於奶油、起司、冰淇淋中增添風味,並可作為泡菜或增添料理、菜餚的色彩與肉汁的風味;花瓣提煉黃色色素亦可用做染料;花瓣碎製成精油具有防腐、殺菌、滋養肌膚效果;精油製成沐浴乳有潔淨滋潤肌膚作用,沐浴後再以含其菁華液之乳霜全身按摩可預防老化,改善粗糙龜裂現象,讓皮膚保持彈性迅速恢復年輕。金盞花所泡製的花草茶呈現淡黃色的茶湯,性甘醇香美有清濕熱、降火氣之效深受香草人士所喜愛。其花色鮮豔亮麗,綻放時充滿陽光般璀璨的色彩,適合陽台、花壇或庭園美化。

48dc57f41091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wen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